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大陸婚禮

  我到江蘇連雲港市參加親友娶媳婚禮,從下聘、迎娶、婚宴到女方回門宴,禮俗繁多,由於新郎是獨子,女方的要求,我的親友都照辦了。 一切循古禮進行,和大陸城市裡的現代化嫁娶完全不同,我很訝異他們居然不厭其煩花費一整天來完成這些繁文縟節。
  男方到女方在鄉間的家裡下聘,我全程參與,儀式上午十時準時進行,左鄰右舍都來觀禮。新娘從外廂房進入簡樸的客廳向準公婆、大舅等親友長輩奉茶,雙方母親為婿媳戴金飾、分享甜食、合照...,一個多小時才結束。
下聘的時間、聘禮和聘金的數量和擺法非常慎重




準新娘向大舅子、準公婆奉茶
  上午十一點半迎娶,司機們要先吃四種甜食討個吉利才上車,新郎乘坐瑪莎拉蒂豪華轎車偕同五輛賓士的禮車隊伍,在長串的鞭炮聲中出發。男方父母不再隨行,我也乘勢休息一下,新郎到了新娘家,據悉是經過一番熱鬧推擠才得入門迎娶美嬌娘。



   過了中午準新娘迎回新房時,新郎父親的工廠員工將大門關閉,阻擾新娘進入,新郎的隨行親友拋塞十多條香菸才開門放行,新娘進門後立刻受到漫天的彩花紙炮侍候,新人被擋在門外達40分鐘,我看了都動怒,認為這些員工就是藉機要香菸和紅包,旁人說這是小case,有的還被阻擋一個多小時呢;在台灣如果這樣攔阻開玩笑,新人早就變臉了。當時門外氣溫不到10度,冷風颼颼,但是新娘始終都是低頭面帶微笑,看來要成為台灣媳婦也不容易呢。
大門緊閉 人牆阻擋

從門縫裡伸手要過路費--香菸

拿了香煙,得了好處,終於開門放行
新娘從彩炮相迎中上樓直奔新房


    重頭戲是晚上的喜宴,下午五點前我們就到飯店準備,遠來的親友已經在場等候。六點半婚禮準時開始,席開38桌,禮堂中央搭起長長的伸展台,先由新郎新娘穿著中式禮服緩緩走過紅地毯接受大家的祝福,揭開頭紗之後,又立刻返回換穿西式禮服,和雙方家長再走一次舞台,場面莊嚴隆重。
   酒席有大閘蟹、烏參、雞鱉煨湯等,喝的是當地招牌名酒「湯溝世藏」(我帶了幾罈回台暢飲),一桌1500元人民幣,吃的賓主盡歡。大陸人參加喜宴對剩菜都不屑打包,有人形容這是「窮大方」,可是沒喝完的白酒全帶走,和台灣的喜宴文化似乎不同。喜宴八點半結束,比台灣婚宴至少三個半小時乾脆多了,只是喜宴結束沒有送客的習俗,我反而不習慣了。





每桌必備兩包菸
司儀口條清晰 主持節目毫無冷場



三月的大閘蟹膏仍然肥美飽滿

這是一種專吃玉米的軟蟲,很像蠶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