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澳洲落難記

    在國外丟了護照,我駐外單位提供的協助有限,當地政府機構也官僚,奔波勞頓之餘,差一點不能離境返國,真是身心俱疲。

  223日星期四晚上,我們在澳洲Brisbane,媳婦在南區的重慶酒家請吃麻辣火鍋。當天只有四桌客人,鄰桌是六、七位大陸年輕人,不斷喝著啤酒,相當吵雜。我將小背包放在椅背後方靠牆的地方,快結束時我還從背包裡拿出降血糖的藥服用。八點多離開餐廳到附近的Tavern小坐喝咖啡,夜裡11點多返家時才驚覺背包不見了,快速回憶之後,判斷遺失在餐館,背包裡有我和太太的四本護照、一袋藥品、一副太陽眼鏡、兩本書,沒有錢包皮夾。由於夜已深,又認為背包裡沒錢,決定第二天早上到餐廳尋找。
  星期五上午十一點到重慶酒家,餐廳老闆竟然說沒有看到背包,這真是晴天霹靂的壞消息,沒有錢包只有護照的背包,別人拿了有何用處老闆強調他們在打烊時清潔餐廳並沒有看到背包,我還到餐廳外面的兩個餿水桶看看有沒有被丟棄的背包,餿水桶才清理過,空無一物。我們又趕到TavernBrisbane的每一區都有這種複合式餐廳,既能用餐小酌還能玩吃角子老虎(Jackpot),從早上11點營業到午夜12點。Tavern櫃檯也說沒有撿到背包。

   
    由於我必須搭乘228日夜班機返台,33日早上又須趕赴大陸參加親友娶媳婚禮,沒了護照無法離境,於是立刻到僑委會在Brisbane的據點昆士蘭台灣中心,請他們協助辦理臨時護照。工作人員說他們不處理護照遺失案件,必須到市區的台北駐布里斯本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同時給我一個電話號碼要我立刻向警方備案才能辦理後續的手續。
    為了爭取時間,我用媳婦手機向警方報案,這個電話足足講了40分鐘才結束,警方要我夫妻的英文姓名,何時來澳洲,目的是什麼,遺失什麼東西,在哪裡遺失,藥袋裡有什麼藥,藥物英文怎麼拼寫,還要詳細說明遺失經過,然後給我一個有十個英文和數字的備案號碼。這時已經下午兩點半了,從昆士蘭台灣中心到市區,開車需半個多小時,在飢腸轆轆又沮喪的狀況下,決定27日星期一辦理遺失護照。
  
   27日上午不到9點,我們就到達位於市區一棟建築物34樓的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工作人員說能幫我們夫妻辦理臨時入國證明書,由於我們沒帶照片,必須先去照相再回來辦證件。我請教她們沒有澳洲護照,只有入台臨時證明,能否出境?她們回答「不知道」,請她們告知如何補辦澳洲護照,她們「也不知道」。我們的駐外人員連這基本的問題都一問三不知,也不肯為我們打電話查詢,這種態度還談什麼為國人服務?

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護照照片要到郵局拍照才能立刻取件,40分鐘之後取得照片立刻又回到經濟文化辦事處完成填表手續,第二天上午可以拿到臨時入台證,入境後還要在機場的移民署補辦一張當天有效的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副本,才能通過海關的證照查驗。

郵局的護照相片拍照處

   我們的駐外機構不能提供協助,只好請當地友人幫忙,隨後我們去了澳洲外交貿易部昆士蘭州的辦事處(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Australian Passport Office)補辦遺失的澳洲護照。承辦人員要我們填一份相當複雜的表格後,竟然說沒有附上澳洲公民證和駕照影本就不能補辦護照,於是我問他辦不成護照可以出境嗎承辦人的答案是去問邊防單位。這種推卸和敷衍的行事風格和我們的駐外機構如出一轍。

澳洲外交貿易部昆士蘭辦事處

      我們又走了好一段路到移民與邊境防衛部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Border Protection),在大廳就有工作人員攔住我們,我告知要了解無法立刻辦理澳洲護照能否出境,這位老兄說「要問機場的邊防單位」。我說你們都是同一個機構,為什麼要我去問機場的單位?你們一定遇過遺失護照的案例,能否出境Yes or No,都不知道嗎?他執意要我去機場了解,澳洲人的呆板、不知變通和固執,由此可見一斑。

市區的移民與邊境防衛部


   歷經曲折在市區裡跑了兩趟台灣駐當地辦事處、兩個澳洲政府機構以及郵局,花費四個小時後到停車場取車,停車費高達澳幣76元,平均每小時要台幣450元,物價令人咋舌。

   從市區開車到機場半個多小時,機場的移民與邊境防衛部的一位亞裔的女性職員聽了我的問題之後說:「你有台灣的入境許可證,沒有澳洲護照仍然可以出境」。     這真是好消息,也是當天忙得團團轉所要的答案,但是那位亞裔工作人員又補充一句:「還要問你們搭乘的航空公司是否同意辦理登機Check in」。奔波了一天,問題的癥結竟然在「航空公司才能判定我們能否離境」,但是不經這一番折磨又怎麼知道最終的答案?

機場的移民與邊境防衛部

     透過友人聯絡到華航駐布里斯本的經理Albert,他要了我們的姓名後表示會交代機場櫃檯讓我們登機。當晚我花費澳幣300元在日本料理店答謝四位友人和媳婦(兒子在台灣)的幫忙。
  事情還沒結束,228日晚我和妻子提早三小時到機場,媳婦和友人一併隨行,以防我們還是不能出境,就要返回住處。果然機場的華航人員對我們能否出境持懷疑態度,我告知Albert經理已經交待櫃台了。就在此時,華航的機場經理江先生主動走過來打招呼,原來我們曾在他父親主持的僑校任教,所以相識。江經理是我們離境的終極貴人,有他的協助,登機沒問題,櫃檯的Peter還帶我們直接和海關證照查驗人員溝通,總算老天保佑,在沒有澳洲護照的情況下終於順利出境。
  自己一時疏忽,造成在澳洲的最後五天受到莫大的煎熬,31日上午回到台北立馬花費2200元趕辦中華民國護照,俾能在3日赴大陸參加親人娶媳婚禮澳洲護照需要7400元,以後再補辦了。回顧往事,真希望時光倒流,我拚著老命也要護衛背包,絕對不再遺失,那種提心吊膽的記憶永遠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