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我住在雲端(之一)


  唐朝詩人杜牧的山行寫著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我愛極了這首詩,書房裡還掛著一幅大陸名家、中國書法培訓中心教授王之鏻在20年前贈送的字畫,詩裡的「白雲深處有人家」應該只是一種意境,卻是我心中的甘美樂(Camelot)。當年中國文化大學所屬的華岡博物館館長陳國寧(現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在陽明山半山腰的住所有間畫室,就在山崖旁邊,天氣晴朗時視野極佳,有時雲霧飄渺,恍如身處雲端,我去拜訪後時常在想什麼時候也能居住這麼夢幻的地方呢?
   前兩年我終於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搬到台北市郊區外雙溪靠近風櫃嘴的山上,莊主林先生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一萬多坪的山頭蓋了十間Villa,他和妹妹住在最大的一棟,我在九月入住時,那裏住有一位俄羅斯女孩、一對異國情侶、非常有名的心靈工作坊主持人巴奈拿告、培養瑜珈師資的Tara和兩位阿美族人。那時我的心情正是: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空山不見人,臨風聽秋蟬。方圓萬餘坪,木屋八九間;久在塵世裡,復得返自然。人生真是奇妙,夢想不需打拼有時也會悄悄降臨。

居高臨下鳥瞰山頭
從山頭遠眺台北市
中間這一座舊的建築物是公共廚房


這裡有好幾座休憩的涼亭

這是最美的飲茶、喝咖啡、飲酒的露天平台,也是日光浴的好地方

對面山頭是百餘戶的中央社區             


這座樹屋還有特別的故事

   從平地到一百多公尺高的山上有兩種走法,一種是從前山走山路和極迂迴陡峭的石梯,約十五分鐘到達,前山完全是莊園主人的土地,沒有其他人家。我則開車從後山進入停在山腰,之後是斜坡和羊腸小道,莊主在後山只有四分之一的土地,因此有三、四戶農家,景色也和前山迥異,但從停車處到莊園只要走八分鐘就到了。

從前山走一段坡路後,開始邁向石梯
林深不知處 石梯無盡頭

迂迴的石梯走起來蠻吃力

沿路有幾座原住民木雕

沿途有許多不知名的花草植物
這是從前山走上來看到的第一棟Villa

Tara就在這裡培育瑜珈師資


後山坡的道路相當陡斜,右方牆內是豪華農舍
沿途景象和前山的原始林木不一樣


後山走羊腸小道,沒有綿延的石梯

後山有農家的苦瓜園


也有很多誘人誘鳥的火龍果園
                        
後山的入口就是莊主的房舍


走過莊主的房舍就是我的Villa

   山上氣候比平地低約2度,山嵐氤氳,群巒環抱,林木蕭森。除了Villa之外,附近到山腳只有五、六戶人家,每家都飼養著狗和雞,種植許多農作物和柑橘、柚子、火龍果、釋迦、柿子等,情境就像陶淵明歸園田居裡所描述的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這裡和我追求的山居歲月已經很接近了,怎麼說呢因為環境比陽明山還美,沒有汽機車的噪音和汙染,只有雞鳴狗吠; 沒有太多人工的斧跡,只有幾戶人家; 但是Villa比較簡陋,好的幾間已經有人居住,所以我就一人提著簡單的行李上山,這裡離內湖上班的公司也比較近,開車只要半個多小時就到了,周末再回到淡水高爾夫球場旁邊的家,但還是惹得家人不高興。
  
這是通往心靈療癒大師巴奈拿告的大門





珠雞飛上枝頭,果然是雞鳴桑樹顛

從台東來的原住民幫忙照顧蔬果野菜,這是大秋葵


這裡種了許多咖啡樹
 1992年秋,余秋雨暫住香港沙田的半山上,日夜和鳥鳴濤聲相伴,結果寫了一本山居筆記>,我雖然只在外雙溪的山上住了幾個月,但經歷的事、心靈的感受,也能寫幾篇雲端隨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