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超級戰艦擊沉美國戰艦

  環球電影今年五月大片"超級戰艦"(Battleship)火力超猛,在法庭上將山寨版的"美國戰艦"(American Battleship)打成殘廢,變成"美國軍艦"(American Warship)。
台灣的影劇新聞並未報導這則消息,美國的Screen Crush和好萊塢的娛樂媒體則陸續以"環球對美國戰艦展開攻擊"(Universal Launches Attack Over 'American Battleship)、"環球控告全球庇護公司出品的美國戰艦" (Universal Sues Global Asylum Over ‘American Battleship)、超級戰艦幹掉美國戰艦....

    環球電影在今年四月下旬對好萊塢律師形容為惡名昭彰(notorious)的全球庇護電影公司(The Global Asylum)提出控告,指該公司的"美國戰艦"(American Battleship)無論劇情或海報外觀都抄襲"超級戰艦",利用不當競爭手法企圖混淆觀眾視聽,誤導觀眾認為"美國戰艦"就是"超級戰艦",而且比"超級戰艦"提前三天在5月15日上映。此舉已對環球的"超級戰艦"(Battleship)構成侵權行為,要求"美國戰艦"改名為"美國軍艦"(American Warship),必須延遲推出,只能在屬於環球系統的有線電視Syfy播出,或直接發DVD。


                                                                    超級戰艦有大明星演出
美國戰艦劇照
"超級戰艦"拍片耗資10億美金,廣告也撒出3000萬美金,特效嚇嚇叫,怎能讓小成本的山寨版騎在頭上? 師出有名,證據確鑿,環球的官司當然打贏,"美國戰艦"降級改名為"美國軍艦"(American Warship)。但是環球宣稱只是獲得小勝,因為連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山寨版片名都還是"美國戰艦"(American Battleship),何況美國當地觀眾? 好萊塢記者稱環球只是獲得"犧牲慘重的勝利"  (won only a Pyrrhic victory )。全球庇護娛樂公司以小搏大,以下駟對上駟,被告之後反而增強 "美國戰艦" 的續航力,雖然輸了官司,卻樂得宣稱"感謝環球替美國戰艦做的宣傳"。
   1997年成立的庇護娛樂公司製作山寨版影片被告已經不是第一次,福斯電影公司(20th Century Fox)在2008年就控告庇護娛樂推出的 " The Day the Earth Stopped "是山寨版的"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並稱將採取法律制裁,但至今也沒看到制裁行動。
  庇護娛樂公司專門拍攝一些類似好萊塢出品的大片,讓觀眾很容易在Wal-Mart超市、Amazon網路書店廉價購買DVD,或在 Netflix網路 (該公司把 "百視達" 這個影片出租老店打得於2010年九月宣布倒閉拍賣)上租看。他們拍的影片包括山寨版變形金剛 "Transmorphers"、 "Titanic II"、"Battle of  Los Angeles" (正版是Battle : Los Angeles)、"Snakes on a Train"(正版是" 飛機上有蛇" Snakes on a Plane)、"Almighty Thor " (正版是"雷神索爾" Thor)、2009年的 " The Terminators" (正版是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劇情幾乎完全雷同;但是小成本大獲利,庇護娛樂公司樂此不疲,卻讓鉅資製作本尊正版的電影公司恨之入骨。
                                                正版電影"世界異戰" (Battle : Los Angeles)
山寨版"世界異戰" (Battle of Los Angeles)


   由於網路普及,DVD出片迅速,總有觀眾喜歡動作、科幻片的山寨版 (文藝劇情片就不見山寨版),庇護娛樂公司神通廣大,總能獲悉一些開拍中大片的劇情,於是請些小演員,以雷同的故事趕工拍攝,然後以極相似的片名推出,和正版電影短兵接觸,分享甜頭。山寨版雖然請不到大卡司,特效也遠遜於正版,但只要不是全盤抄襲,總能在法律漏洞中生存。
仿拍好萊塢有名的電影如Star WarsPlanet of the ApesJawsE.T.等,在日本、南韓、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都曾發生,但都還能拿捏分寸,不影響原創電影。公開以小蝦米逗大鯨魚的惡搞現象只有庇護娛樂公司 (The Global Asylum) 敢做敢當,有guts,不愧是名符其實的仿冒片庇護所與天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